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一路学思,一同前行——担当者行动全国公益组织参访团到如意小学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上半年龙岗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

如意小学阅读课程培训报道

一路学思,一同前行

                          ——担当者行动全国公益组织参访团到如意小学交流


三月,生机盎然,绿意和朝气遍布如意校园。习习微风轻抚清静的如意校园,更增添了我们学习的惬意,使我们更多了一份静心治学、心无旁骛的体验。

3月14日的下午,我校迎来了担当者行动全国公益组织参访团,该学团一行受到了我校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为了做好这次访学团的接待工作,我校师生认真组织、精心筹备,为保证访学团课程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期间,该访学团在我校胡红梅副校长的陪同下,分别进行了参观校园、

观摩“如意七彩阅读”课堂、参加“整本书阅读教学通识与实践”的分享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访学行程中,访学成员们亲身感受到了我校淳朴而又极具魅力的校园书香气息。

观摩“如意七彩阅读”课堂,感受浓郁书香气息


undefined

undefined

我校办学6年来,一直秉持着“坚持养成教育,落实儿童阅读,培养智慧学子”的育人目标,将阅读细化到校园的每一处。扎扎实实阅读,真真切切共读更是让我校的“如意七彩阅读”课程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在下午的活动中,访学团的嘉宾们更是被我校师生的“如意七彩阅读”展示活动深深吸引。我校师生们分别向嘉宾们展示了日有所诵、国学背诵和快乐吟诵。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吟诵声从各个教室飞出来,像动人的童声大合唱,音符满天。这场面令人震撼,令人感动,更令人心动。

参加阅读教学分享会,共为儿童阅读谋计策

undefined

undefined

访学团的嘉宾们还参加了“整本书阅读教学通识与实践”的分享交流会。在分享交流会伊始,一串通透清澈的琶声响起,引出一段婉转迂回的前奏,访学团的嘉宾们用动人的嗓音将《云在青天书在手》这首书香之歌深情唱响。“……太阳不老天不老,万卷长流水长流。人生风景何处寻,云在青天书在手……”而这首歌的歌词不仅依托了我校对传统读书文化的理解,也一直鞭策着我校在落实儿童阅读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模块。在第一个模块中,主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分别介绍了我校是如何制定“六年在校阅读”计划、如何落实“践行儿童阅读”和如何扎根“培养种子教师”。在第二模块中,胡校将自己多年对儿童阅读教学的探索,毫无保留地与在座的嘉宾们分享,重点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班级读书会这样做——我的案例实操课”。一本本有趣的书籍,一个个精心独特的教学设计,赢得了在座嘉宾们的一致好评。嘉宾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而且还频频低头奋笔疾书。

参与座谈会,深入互动交流

undefined

undefined

在访学活动的最后,担当者行动全国公益组织参访团还与宋冰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他们纷纷表示我校的育人氛围浓厚,领导作风务实,教育教学管理严格高效,办学成果显著。该访学团还为我校献上了一封致谢信,信中写到:“期待未来一路同行,为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共同努力,让更多乡村孩子享有高品质阅读,在书香的陪伴下成长!”

undefined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一个好读书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好读书的学校是有希望的学校。我们每一个如意人,也期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都成为儿童阅读的点灯人,能烛照更多的讲台,点亮更多孩子的梦。

(通讯员:李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