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如意小学高年级计算教学有效策略探究

发布者:liuq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姓 名

卢运杆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9年11月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小学一级

研究专长

数学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电 话

13510165881

工作单位

龙岗区如意小学

E-mail

通讯地址

龙岗区如意小学

邮政编码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或论著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课题组核心成员(不含主持人,限填3-5人)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潘小梨

龙岗区如意小学

小学一级

数学教学

调查、分析、研究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高年级:五、六年级

计算:包括口算、估算、笔算、脱式算。

计算教学:是指教师以教材为依托,通过有效地运用策略及方法、帮助学生剖析算理、引导建构算法,提高计算的正确率和计算速度,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计算练习,最终形成自我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的活动和过程。

策略:根据学习目标对影响学习的各种因素加以综合思考、精心策划和有效调控的技能。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与方法。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国外关于计算能力的研究,均有较高要求,如英国,虽然不赞成繁琐的笔算,尤其是日本,但十分重视心算和估算能力的培养;日本在新修订的课程大纲中明确提出了增加数学教学的时间,进行“计算的反复训练”。

我国根据《数学课程标准》要求,各个学校对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都是非常重视的,不同年龄不同学校都对这方面进行了加强和渗透。如:简单速算、心算、口算、估算等,同时课程标准对计算教学提出了很多新的理念,比如:计算教学要重视算理理解,要允许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计算;在计算速度和难度上有所降低;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口算及估算能力,学会使用计算器等。这些理念都非常好,但在实践中却又出现了偏差,比如过多以情境创设替代复习铺垫,算法多样化变为“形式化”,更有的老师因为计算教学要求的降低,忽视了学生计算能力的提高。目前我国同类研究很多,但理论层面较多,实践性较少。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的目标:

1、通过调查分析和测试,发现学生计算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错误原因,采取措施,培养学生的口算、估算和笔算能力,培养学生的计算兴趣。

2、通过课题试验,寻求提高学生数学计算速度和计算正确率的教学策略。

3、通过计算培养学生耐心、细致、认真,能静下心来学习的优秀品质。

研究的内容:

1、调查分析造成学生数学计算的速度慢和计算正确率低的原因。

2、探索提高学生计算速度和准确率的教学方式和训练策略等。

3、探索有效的练习设计,以提高学生计算能力,培养学生耐心、细致、不畏困难的优秀品质以及踏实、求真的科学态度。

研究重点:

1、帮助学生克服枯燥、被动的计算心态。

2、培养“数学生活化”的观念。

3、增强计算的趣味,培养计算兴趣。

4、运用策略,培养计算技巧,提高计算能力。

5、拓宽训练平台,丰富训练形式。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对象:如意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如何提高计算能力。

研究思路:本课题以文献分析法、观察法、调查法为主,辅以个案研究和行动研究法。

具体过程:

第一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0月底建立课题组,设计课题研究方案。收集有关文献资料、报刊杂志作为课题实施的参考资料,确立课题的研究框架构想。

第二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5月课题实施阶段,组织课题组成员集中备课、上课、并探索在计算课中实施“计算能力培养”教学模式的基本步骤。在实施阶段边开发,边教研,边总结即时整理研究数据和资料。组内成员经常交流研究情况及时调查方案。

第三阶段:2015年6月——2015年7月课题总结阶段,认真撰写研究报告,总结研究情况。

研究的方法:

文献分析法:查阅并借鉴国内外的优秀经验,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学校实际等实际情况开展本课题研究。

调查法:针对此课题,开课前每班随机调查20名学生和学生家长,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形成报告。

经验总结法:对计算教学中积累起来的有效经验进行理论提高和升华,使之变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有效计算策略。

个案研究法:要求主要从本学生实际出发,针对某一课例、某一教学阶段或者某一学生发展时期等进行个案研究最终提炼出共性的计算教学策略。

行动研究法: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边归纳,边总结,最终形成一套有效计算教学策略。

(五)主要观点

1、精心设计主体参与型教学的课例。

2、研究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的程度,数量、方式以及参与活动是否有效。

3、研究课堂计算教学的行动策略和理念。

4、研究学生的计算速度、准确度和计算技巧,以及计算的兴趣和成功感的体验。

5、加强学生计算训练方式方法的研究。

(六)预期研究成果

1、教师探索教学模式的论文、实验总结、优秀教案、课堂教学研讨会。

2、总结研究情况,撰写课题研究报告、科研论文。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学校领导重视课题研究,在人力、物力、制度、时间给予保障。

2参加课题组的老师大部分均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教科研研究能力,并都长期在教育第一线上,并善于学习、总结经验,不断进修,提高研究人员整体素质提高研究的质量。

3、加强对课题实验的管理与指导,做到教研机构健全,课题研究人员职责分明,分工合作,相互促进。

4、抓好过程的管理,保证研究的规范化,及时进行小结,记录完备,资料完整。

三、课题主持人所属单位意见

本部门(单位)完全了解龙岗区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刘琼

2014年 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