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小学生色彩表现技巧及对策研究

发布者:liuq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姓 名

孙丽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6.12.23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小教高级

研究专长

美术教学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电 话

13632729660

工作单位

深圳市龙岗区如意小学

E-mail

SUNLI200561@126.COM.CN

通讯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如意小学

邮政编码

518115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或论著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课题组核心成员(不含主持人,限填3-5人)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萧玩萍

深圳市龙岗区如意小学

小教初级

美术教学

资料收集、撰写论文、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背景及意义。

色彩是人的眼睛对于不同频率的光线的不同感受,色彩既是客观存在的(不同频率的光)又是主观感知的,有认识差异。

色彩三要素:1.色相顾名思义即色彩的“相貌”,各种颜色,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相貌”,便叫“色相”。 2.色度系指色彩的明度和纯度。3.色性即色彩具有的冷暖倾向性。

色彩是绘画的重要艺术语言,也是一种重要的表现手段和必要的条件之一。在绘画中色彩起着独特的作用。当不同的色彩搭配在一起时,色相彩度明度作用会使色彩的效果产生变化。两种或者多种浅颜色配在一起不会产生对比效果:同样多种深颜色合在一起效果也不吸引人。但是,当一种浅颜色和一种深颜色混合在一起时,就会使浅色显的更浅,深色显的更深。明度也同样如此。色彩搭配是门看似简单,其实又是很深奥的一门学问。画画的人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刚开始很顺手,画面在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画到途中时效果非常好,觉得一幅好画就要诞生了,但往往在画完后,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有时甚至还有些令人失望。这些都很有可能是由于还没有完全掌握色彩搭配的原理和技巧造成的。

在学生的美术作业中,我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学生的色彩很单调,颜色呈现脏乱的现象,学生常用概念的颜色、习惯的颜色作画,不懂色彩搭配,并且色感不强。通过对课题的实验研究,希望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学会感知色彩现象,并能从中体验不同的美感和文化内涵,培养学生逐步形成感受和运用色彩的能力。探索色彩教学的内容与形式,以达到提升自我教学经验,推升科研能力,推动课改深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对于色彩的研究,千余年前的中外先驱者们就已有所关注,但自18世纪的科学家牛顿真正给予科学揭示后,色彩才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色彩是一种涉及光、物与视觉的综合现象。近几年我国曾对城市环境建设,家居、服装等行业进行色彩研究的调研工作,对色彩偏好的调研却不多见。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目标:

1.形象演示,让学生认识光源色、固有色、环境色的客观存在。

2.注意生活积累,熟悉条件色的变化规律。

3.有的放矢,教给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色彩表现方法。

研究内容:

1.通过实践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色彩搭配

2.通过色彩练习,让学生扩宽色域并学会用色彩表现自我的情绪

研究重点:

1. 帮助学生学会感知色彩现象,并能从中体验不同的美感和文化内涵,培养学生逐步形成感受和运用色彩的能力。

2、探索色彩教学的内容与形式,以达到提升自我教学经验,推升科研能力,推动课改深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对象:如意小学美术兴趣小组

研究思路:确定课题、了解研究背景,积极寻求专业支持,奠定研究的理论基础----了解我校学生色彩作业现状,紧密联系日常工作,彰显研究的实验取向----探索色彩作业表现形式---不断探究、反思、总结,提升研究的理论品质 ----收集资料、撰写论文、结题

具体过程:

1. 准备阶段

选定课题,收集资料,研究做法,设计指标,指定和论证实验方案。

1. 实验阶段

根据实验方案、指标展开课题实验,根据实验情况积累实验资料与经验,根据实验情况进行阶段总结。

2. 总结阶段

全面检测,进行资料的整理、统计和分析研究,完成实验报告

时间阶段工作内容2014.10-12月准备阶段筹备课题组,确定研究课题,开展文献资料查询以及调查问卷;2015.1-6月实施阶段针对学生的色彩感知及色彩表现进行研究,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2015.7-8月效果展示学生作业、作品展2015.10月总结阶段对一年的探索形成文字进行梳理、总结并形成论文,申请结题;研究的方法:

主要研究方法具体操作问卷调查法针对此课题,我们在申报前期已经对全校学生以抽取5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定制了有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并得出了结论。观察法教师在美术课堂中观察每位学生在课堂中对于色彩运用这一问题的表现。行动研究法我们将针对教学活动和学生美术作业中色彩运用的问题,不断地探索、改进以解决学生的美术作业中色彩单调,不懂搭配,颜色呈现脏乱现象的问题。 文献法查找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优秀经验,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和学校硬件等实际情况,开展本课题研究;经验总结根据研究情况以文字的形式进行总结或形成论文。

(五)主要观点

主要观点:

1.美术兴趣小组课堂采取目标管理,形成共同愿景。(展开说明)

2.教师的支架式帮助和对色彩感觉及色彩表现力比较好的学生对色彩表现比较不理想的学生的支架式帮助相结合的方法。(小组合作展开说明)

3.采取建立学习档案的评价机制,让学生运用不同的绘画方法和绘画材料进行色彩表现。(展开说明)

……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预期成果

学生作业、学生色彩作品成果展

美术作品展

2015.6

学生作品参加比赛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2015.9

论文

论文

2015.10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课题主持人在内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三、课题主持人所属单位意见

本部门(单位)完全了解龙岗区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刘琼

2014年 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