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基础教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实践研究”中期报告

发布者:liuq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一、课题介绍

本课题的研究是在现代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对基础教育特色学校创建的实践研究;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塑造艺术特色品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具有推动和指导意义;有利于学校艺术课程建设和学校文化的进一步提炼,实践成果对基础教育学校艺术课程开发和校园艺术氛围营造,具有较高的价值;对提高我校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积极意义。

主要研究内容:1. 对有关艺术特色学校创建的文献以及有效实施的策略研究。2. 对如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的研究。3. 对本校艺术教育(美术、音乐、舞蹈)校本教材开发与实践的研究。4. 对不同学段艺术教育内容和艺术实践活动呈现促进学生艺术修养与审美情趣提升的研究。5. 对艺术教育成效评价方式与手段的研究。6. 对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的途径和方法的研究。

二、前期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一)学习理论,提高教师自身素养

1.从课题立项到课题实施,课题组成员一直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从个人的自立学习“教师如何做研究”相关理论,集体学习交流,到外出培训交流学习,每位老师都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培训记录。课题组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每周四的交流会为全体研究人员提供了思想碰撞的机会,大大提高了研究人员的研究水平,极大地推进课题的实施。

2. 邀请专家做课题指导引领。2014年10月27日,王庆国、鲁江、朱克恒、胡凯等教育专家到我校进行课题研究的开题仪式活动。各专家在这次活动中对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各自的理念和建议。通过这次活动使我校课题组教师对于课题研究的理论进一步加深,对于课题如何开展有了更深的一步的体会,为课题的进一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向同行学习,汲取特色学校创建的经验。一年来,课题组先后拜访了葵冲二小、清林小学、振新小学、龙岗外国语学校,这些学校在创建特色学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为课题组如何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打开了思路,明晰了研究的方向。

(二)立足本校,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1.开展广泛调研,掌握学校艺术教育现状。

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课题组向全校家长发放问卷调查,并对部分家长进行了访谈,对反馈的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和研究,得出了真实可靠的数据。分析数据表明,我校创建艺术特色学校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绝大部分家长支持学校广泛开展艺术教育,对创建艺术学校表示赞同。

2. 营造学习氛围,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学校每周四举行一次课题研讨活动,采用“个人专研,集体讨论,深化吸收,形成共识”的操作程序,取长补短,集思广益,以点带面把研究主题“基础教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实践研究”理论实践落实到具体教学过程中去。

3.结合理论实践,开展课堂教学观摩研讨。

本学期艺术科组以“基础教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实践研究”理论为基础,每位老师执教课堂现场教学。由美术老师萧玩萍老师执教的《剪团花》参加区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佳绩。教师对教学问题的反思,能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学预测和分析能力使教学高质,高效进行,并紧紧围绕课题研究,针对平时课堂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出现的问题,理论学习中的体会,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等方面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总结并形成论文。

4.开发艺术特色校本教材。

在开始本课题研究以来,课题小组的成员专心于开发第一本艺术特色校本教材——如意葫芦丝校本教材。通过组员们的协力合作和领导的全力支持,目前第一册的葫芦丝校本教材已基本编写成功,处于审稿及待印刷阶段。

5.虽然我校艺术类教师人员不足,经费紧张,为使艺术教育更具有广泛性和基础性,我校加大了艺术教育的宣传,在校园文化设计、网站、广播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同时广泛开展艺术特色兴趣班,目前参加各类艺术兴趣班的学生人数达500人,占全校总人数的70%,教职工参与此项建设达90%。

三、前期研究取得成效

课题研究开展以来,基本按照预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成果如下:

1.论文:撰写积累了一批有一定价值可操作性的论文、案例、教学设计、课堂实录。已挑选了部分优秀研究论文7篇,准备于近期在省、市级刊物发表。

2.分析报告:完成了《如意小学艺术教育现状调查》的分析报告,该报告为我校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提供了可信的数据。

3.校本教材:《如意小学艺术特色校本教材》第一册已完成,使本校的艺术课程体系得到进一步充实。

4.在本课题的指导下,学校创建了葫芦丝、舞蹈、合唱等训练班,并在本学期成功举办了首届艺术节,学生得到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5.本学期课题组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为目标,与区葫芦丝专家工作室联合成立了龙岗区基础教育葫芦丝教学基地,开办了葫芦丝、声乐、书法、剪纸、合唱、古筝、水墨画、舞蹈、美术等社团。为进一步加强与外界的联系,我校开展了家长教师进校园教书法、艺术社团走进社会慰问演出等活动。

6. 学校艺术文化氛围浓郁,学生参与艺术教育人数多,对艺术教育有较高的兴趣,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为进一步营造艺术氛围,学校对楼梯墙面进行了设计,定期展出学生艺术作品。按规划,今年暑假将完成艺术长廊和艺术园的建设,目前资金已到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课题的深入开展,我们欣喜的看到不单只有学生在成长,同时课题组的教师也都在不断地进步。但在活动研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改进,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由于课题组成员年轻教师较多,教育教学经验不足,很多人员还是第一次接触课题研究,对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方法不明确,直接影响研究成果,还需要专家的引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研究的理论水平和研究力量;

2.由于受学校硬件建设进度影响,主体建筑工程尚未竣工,学校艺术环境的打造相对滞后,此项工作目前正在协调过程中;

3.由于本课题研究内容多,目标大,且未设子课题,鉴于课题研究力量和资金不足原有,将严重影响课题的顺利实施。因此一方面需在新学期增加研究力量,同时加大资金的投入。

五、后期工作思路

1.本学期按照课题研究方案继续研究开展活动。认真制定期初计划,做好期末总结、活动记录;

2.继续增进与兄弟校间的校际联系,互相传授经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继续开展每周一次的课题研讨交流活动,加强理论学习;

4.为更好促进课题活动的实施,争取完善学校硬件设备设施的建设,在文化设计上充分考虑艺术元素;

5. 加强艺术教育力量,新学期增加艺术类教师的资源配置,同时更广泛地开展校内外艺术活动。

、课题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本课题为龙岗区教育科研一般资助课题,资助资金为2万元,自筹资金2万元,共计4万元。课题组按照有关财经制度规范使用经费,目前资金使用情况良好,主要用于校本教材开发、专家指导费以及艺术用品购置。鉴于本课题所需资金较高,我校目前增加了预算,从学校教研经费中支出。